close

各位親愛的好友們
我知道我很久沒更新了
在展望會的日子超乎我意料之外的忙碌
這篇文章我竟然硬是寫了好幾個月才寫完
最近趁著蘇花高要興建,就把這篇文章寫完了
先說歐,這是去年九月去越牆的事情了,不過實在是記憶猶新
想表達的,是我對這塊土地的熱愛,希望大家喜歡




八年前的高中畢業旅行,在花蓮的第一站就是清水斷崖
記得那天是個陰雨綿綿的天氣,遊覽車在崇德隧道口停下
同學們在台九線上看著被煙霧瀰漫的海面都意興闌珊的不想下車
只有我跟好友瘟拿著相機,把握短暫的10幾分鐘往下衝
我永遠記得當我看到清水斷崖,那令人震懾不已的一瞬間
藍色的海岸線依偎著高聳入天的斷崖,一波一波的海浪拍打著崖邊,激起洶湧的浪花
那樣的大自然景色,美麗到令我感到敬畏
礙於停留的時間過短,我們才依依不捨的離開

時過多年,那一瞬間的震撼仍然停留在我的心底
報章雜誌仍然常常介紹著清水斷崖,這個寶島福爾摩沙著名的瑰石
一直很想回去看看,這次去花蓮總算一嘗宿願
前幾天愛麗姐就告訴我禮拜一沒有客人了
這個意義代表著一整天都是我自己的時間呢!
之前我有提過,我在花蓮的時候,大部分都是早上放晴,下午就變天
開玩笑!這麼難得的機會,我怎能錯過呢?
於是,早晨七點鐘,我已經馳騁在晴朗的台十一線上了!!

這一天剛好是韋帕颱風來襲的前一天
花蓮天氣好的令人開心不已,但我卻在美崙附近的小早餐店用餐時看到很有可能很快變天的消息
那怎麼得了?我得趕快出發才行…
匆匆把剩下的早餐吞下肚,催了油門又繼續往台九線方向狂飆

上圖:這又是一張冒著生命危險中途停車拍的太魯閣風貌
說到狂飆,說真的在花蓮騎車真的很好騎,之前聽人家說動不動就會騎到70.80我都不相信
結果當我騎一騎猛的看一下時速表還真嚇了一跳,已經到60.70了耶,我怎麼都沒感覺?
應該是因為花蓮的車子真的不多吧!一路上又是好山好水的,心情好不小心就會破表

上圖:看!又寬又廣的台九線,看了就令人不禁心曠神怡了吧!
不過去過花東的人都知道,花東的路上車子雖然不是那麼多,但是車子中大概有一半都是砂石車
這就恐怖了…砂石車可不是好惹的啊!
在花蓮騎車,我會建議一定要戴個口罩,不曉得為什麼,這些砂石車都不知道在趕什麼
不管什麼路段都開的超級快的
我很多次都被呼嘯而過的砂石車搞的滿臉沙塵,更別說以下我遇到這個讓人嚇破膽的經驗了…

就在我騎進崇德隧道時,原本因為知道一出隧道就會是魂牽夢縈已久的清水斷崖而興奮不已
沒想到我大約騎到1/3時,就從後照鏡看到有一台砂石車衝過來了
衝過來也就算了,在隧道裡這個司機竟然對我「叭!!叭叭~」的狂按
隧道裡全都只有一線道,意味著我連讓它先走的空間都沒有
只好油門一催,在昏暗的隧道裡往前衝,直到出隧道才趕快靠邊停下來
心臟都還在怦怦跳的我,回過神才意識到斷崖已經到了
把車停好,一往海岸方向看,這下不只怦怦跳,心臟都快停了!

我不知道如何去形容當時心裡的震撼,也不顧旁邊是否有其他遊客
自己便喊起:「哈哈!被砂石車追是值得滴!!天啊!!太漂亮了!!
就讓我用圖片來讓大家自己體會吧!
 
 上圖:清水斷崖有分好幾個段落,這是匯德段,之前台九線的道路已被改為步道,強烈建議可下車步行,可靜靜地享受這令人感動的一刻...

上圖:站在步道邊,看著海浪洶湧著拍打高聳入天的懸崖,我想我應該沒有聽錯,傳來的是陣陣的低鼓聲,咚~咚!彷彿表達著這塊瑰寶的威嚴,讓我不禁感受到上天對她的格外保護~

這幾天聽到說蘇花高崇德段確定還是開發的消息
不曉得是否剛好是清水斷崖這一段,但我想應該也不遠了
老實說,這真是一個令人沮喪的消息
雖然,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是一個進退兩難的議題
但經濟發展可以發想不同的方式來促進
環境一旦破壞了卻是毫無挽回的餘地
雖然我不是花蓮人,無法體會他們沒有高速公路通往城市的痛苦
但我總覺得難道除了蘇花高沒有其他的方式可以想嗎?
上帝創造人類難道就這樣嗎?
我不明白...也感到非常遺憾
現下唯一的方式只能禱告上帝保守蘇花高開發案不要對環境造成太大的影響
我真不想看到花蓮的好山好水變色,這樣花蓮的觀光命脈應該也會斷絕吧!?
希望愛這塊土地的朋友們也能繼續為反對建立蘇花高發聲
我願意為繼續捍衛這塊我愛的土地努力,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701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