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公司邀請了我的母校資管系名嘴劉士豪老師來演講
在我大學五年期間,說真的,資管系對我的影響不小
大三陰錯陽差只是讓自己的畢業證書好看一點,所以去修了「跨領域學程」

所謂跨領域學程,就是除了你自己的本科系學科以外,另外修一些外科系的課程
所以我除了我自己的法律課程以外,又去修了一堆資管系、工工系,甚至是機械系的課
其中對我影響最深的,就是資管系
它開啟我對網路行銷的熱情,並讓我一頭栽進網路業服務

我給兩位老師教過,一位是黃天佑老師、一位是蔡義昌老師
他們共同的特點就是:永遠不按牌理出牌
讓我這個已經被法律僵化的頭腦真的有機會可以好好活絡活絡
上課絕對不會只有講理論,永遠有講不完的實作可以做
以前會覺得很痛苦,你的心臟真的要夠強!因為會被逼著去想很多點子來解決問題,而重點是,那個點子必須是「可以實現」的點子
講一堆遙不可及的理想是百分之兩百會被老師嘲笑的
跟著蔡老師學習「虛擬社群行銷」時,我真是萬萬沒有想到
不過就是修個三學分的課嘛...竟然還要「數位服務」!

這個數位服務,大五那一年卻意外成為我大學五年來最為充實的一年
因為我走出學校,把書本放一邊,實際上找尋需要幫助的族群去做數位服務了
而這個為更生人賣水餃的計畫,竟然也得了奬!這真的是我萬萬沒有想到的!

離開學校將近兩年了,張耀仁老師這次把劉老師邀請來演講
我聽著他們這兩年以來還是針對拉拉山水密桃做的努力
說真的,心裡實在非常的激動
劉老師在台前手舞足蹈地講解為什麼中原資管做出那麼多成功經驗
其實都只有一個秘訣,那就是他們仍然「不按牌理出牌」

話說為何中原資管為何要以「跳火圈的獅子」作為標誌
大家都知道馬戲團裡有獅子吧!?而我們以為獅子一定要是受過訓練才能跳火圈
但是其實據馴獸師說,只要是獅子,都會跳火圈!差別只是跳得成不成功而已...

看到了嗎?因為我們的思想被僵化了
所以我們認為事情就一定是怎樣怎樣,很容易患上老師說的「思考癌症」,轉不過來

拉拉山水密桃每一年盛產期都會有產量過多賣不出去而爛掉的問題
所以中原資管的學生想出「幸福果樹」的計畫
開放消費者認養果樹,認養方式是一年2000元,而這棵樹生產出來的水密桃會有一定比例則會歸這個認養者(其實就是所謂產量過多的水密桃)
學生們在每一顆果樹上放了兩張卡片
一張是認養人的資料與認養故事,另一張則是原住民果農的故事
採收後,學生們把這兩張印刷十分精美的卡片放在每一盒由這棵果樹生產出來的禮盒裡面
大家想一想,認養者收到一拖拉庫的禮盒,裡面每一盒都有認養者濃濃的心意,還有果農的心血
誰會管他是不是其實那是過量賣不出去的水密桃?除了自己吃以外,當然會想把好東西分享給好朋友囉!!
而盛產的水果其實是最好吃的,被送禮物的人吃到這一盒充滿愛又超甜的水密桃,「其磨子」當然是很啷囉!
會回鍋再去找同一個果農的比例就大大提高了!

這樣的計畫被徹底執行起來不但有意外的果效
中原資管長年的努力,不僅解決拉拉山泰雅族原住民生計問題
更改善了很多看不見的事情,比如說,因為貧窮帶來的酗酒問題...家庭破碎問題...

我聽了實在很感動
這些老師的思考方式真的值得學習
他們徹底實行「做中學」,把學校的課程都倒過來
先讓學生去做,遇到問題再從基礎理論去著手解決
這樣學生的學習意願真的會提高很多

我這麼問好了,誰大一、大二學會計、經濟、微積分時會知道以後出社會後要用在哪裡的?
應該沒有吧...
所以...我因為覺得很無聊所以都讀得很爛,或許也不能說爛,是根本沒讀通

有時我也在想,如果我是先出來工作個幾年再回學校讀書
我可能不會覺得法律很無聊吧!哈哈!

老師這一次來演講,其實聽完我內心蠻激動的
我一直對考研究所這件事情很困惑,我不知道我適合什麼
也不知道怎樣的教學方式真的適合我
(我只知道我不要再念法律了!哈哈!)

感謝主...今天的演講給我很大的刺激,看來有點曙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701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