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吼,在鄉下生活有一個最大的樂趣
就是可以常常觀察豐富的生態
爸爸當初在開墾這塊地的時候,秉持著一個基本的原則就是盡量不要破壞生態
還特意做了一個很自然的生態池,讓各種水生動植物可以在裡面棲息
而一年春夏秋冬其實都有不同的生態可以觀察
不過還是以夏天為最精彩豐富的時候
每到清涼的夜晚,老爸一定會戴上頭燈到處去探險
基本上我也是好奇寶寶啦!超愛跟的~很刺激的啦!
主要是因為怕踩到蛇,所以老爸都很謹慎叫我一定要跟在他走過的路~
真的有蛇嗎?還真的有耶!
來給大家看看最讓人喪膽的赤尾青竹絲吧!

看到那紅色的尾巴嗎!?那就是劇毒的代表~(所以尾巴沒顏色的青竹絲就是安全的喲!)
但是其實牠很小一隻,大約只有巴掌大而已,能拍得這麼漂亮可要歸功於sigma 17-200的鏡頭歐!
這隻我們叫牠「小青」,夏夜時有陣子牠幾乎都會出現在我們家大門口外,沒注意真的很容易踏到,真不是好玩的ㄝ~
牠每天都在那裡守株待兔等山溝邊的小青蛙自動上鉤,老爸等了好多次想看牠吃青蛙無奈沒有機會...
那青蛙在哪裡呢?可多囉!
 
 
夏天裡最熱鬧的就是爸爸精心打造的生態池了,各式各樣的蛙種每個夜晚都會奏起此起彼落的交響曲直到天明!
因池子就在住屋旁邊之故,好幾個夜晚我都必須要戴耳塞才能入眠呢~
除了青蛙之外,還有過山蟹跟溪蝦
 
右邊這隻是我某天清晨起床散步在步道間看到的,看到牠那一副自我防備要攻擊的樣子嗎?
兩隻螯高舉天際,好不雄壯威武啊~

回頭講到蛇啊,其實我看到不只小青而已,那一隻還好,因為很小站遠點就不覺得害怕
可話說有次我想拍媽咪種在平台邊的波斯菊
相機才舉起來我真的差點沒嚇破膽
就在花叢裡有一隻又粗又長的蛇在那裡,我基本上連看都不敢看
把狗抓著就跑進去屋裡用顫抖的聲音跟老爸說有蛇
老爸拿著蛇夾出來要夾牠,據說身體是黑嚕嚕的,只有頭是黃色的、圓的(無毒啦)
一夾,吼!跑得超快一溜煙就不見了!
可老爸竟然質問我那麼千載難逢的機會,怎麼沒拿相機照下來?
挖咧!我腿都軟了,哪有辦法照相啦!

可今年元旦可真的給老爸抓到機會了
不知道是那幾天比較回暖還是氣候根本就異常,冬眠的蛇竟然就在坡坎邊曬太陽
KiKi因為沒看到從牠身邊衝過去,嚇得牠往坡坎裡面鑽
我們拿著相機就一直往坡坎裡看,果然!牠就在石頭縫裡緩慢滴鑽來~又鑽去!

上圖:還有半隻身體在外面,拼命要往石縫裡鑽的阿黑

上圖:這就是阿黑的廬山真面目哩!希望大家看了不要雞皮疙瘩掉滿地...當場看才刺激啦!

以上就是今天介紹的田園嬌客,蛇與青蛙
不曉得大家會不會覺得很奇怪
為什麼我們稱蛇為「嬌客」呢?
其實很多人看到蛇要馬嚇破膽,要馬就是驚喜有沒有!?馬上抓來剝皮加菜~
我們為了要維護自然的生態,基本上就是趕牠走,不要對人類造成威脅而已,不會殺死牠的,甚至把牠當作是家人,跟牠溝通不要跑到屋子附近就好
而就是這樣不破壞的生態,才會讓蛇的天敵很愛在我們附近的山區盤旋
這是下一篇要跟大家介紹的嬌客-大冠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701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