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圖:這是我現在的擠奶區,看起來還算舒適吼~~

我只能說吼!我心中的那個心魔就是不放過我關於餵母奶這件事情,雖然說回家後媽媽就買了小麥芽請阿姨熬煮給我喝,但阿姨也是很妙,她呢!熬是給我熬了,但是她知道我心中還是很想再努力看看,她也不明講,反正我的餐桌上就會同時出現「麥芽汁」跟「花生豬腳湯」
(明眼的媽咪一看就知道了唄!)。我奶也是照擠,因 仇 醫師特別交代即使要退奶也還是要擠,免的奶積在裡面又會發炎就這樣,口口聲聲說要退奶,壓力當然減輕了許多,一派輕鬆的我竟然奶越擠越多原本住院時已經雙邊擠不到100,月子結束時已可以擠到快170~180

 

追奶的路上我深深地覺得上帝的創造真是太奇妙了!加樂一出生就喝的比一般小北鼻多,媽媽的奶當然是不夠他整天的量,基本上能夠供到一半算不錯,但加樂當時奶量要喝多少,作媽媽的我就可以擠出多少歐!比如說他一餐喝120,我一次就可以擠出120,喝130我就擠出130,以此類推,屢試不爽,很奇妙唄!我想上帝也是想鼓勵我,讓我知道祂的恩典夠用,就這樣加樂從母奶+配方奶,變成現在可是全母奶歐!目前我因為配合上班,一天就是擠早中晚睡前共四次,total量可將近1000cc,不過基本上還是大約剛好北鼻喝而已,偶而厭奶時才稍微可以存一點,但是已經很感恩囉!

 

上圖:在苗栗的擠奶區,眼前這個是小樂寶的喝奶記錄本,很溫馨吧!

說到這邊,一定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追奶的秘方:

一、放輕鬆:

這個祕方是最重要也是最難的,我記得有天有個朋友剛生產打電話給我說他都沒奶怎麼辦,聲音都哽咽了,其實我聽了也跟著眼眶紅ㄝ!想到自己一路走來的艱辛我就鼓勵她啊!沒有人一開始奶就很多的啦,慢慢來給自己一點時間,不夠就餵配方奶,別聽其他人說什麼無論如何都只能餵母奶,親愛的媽咪們!想要奶多,這種話就請當耳邊風…

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我用的擠奶工具是美樂PIS雙邊電動擠奶器,不是用買的歐,我是在Y拍上跟這個賣家租的。說到這個我真的就滿臉斜線很多人都覺得我很奇怪為什麼我擠一次奶要40幾分鐘?(剛開始手勢還不熟悉時,擠到1個小時也是有發生過的,真的好累好累!)話說我一生產就請爸媽去拿機器,他有送四組非原廠的配件(就是喇叭頭、小花瓣等等的),我不知道那不是原廠的,只覺得說這個擠奶器都吸不出我的奶,超難用!我都是雙手萬能擠出所有的奶!老公不只一次跟我講過會不會是擠奶器有問題?而我每次擠奶擠的滿肚子大便好想打電話去問,但擠完就累到懶的問了~~

直到月子完後有天幫同事去買配件,跟銷售人員提起,他們建議我換原廠的配件試試看(有人用副廠的也是擠的嚇嚇叫啦!),另外再加一條掛在脖子上的吊繩。回家一用,阿娘喂~~為什麼有原廠的你們不講啊?一整個就是差太多啦!換了一組配件,加上可以讓我雙邊同時運作的吊繩,擠奶的時間瞬間少了一半,當然也不會那麼累,啊不禁又深深覺得啊之前是擠心酸的歐!有這種差異應該要告知租戶啊~我又不是不願意買,真的要改進啦!

所以各位媽媽,擠奶要用對工具是何重要啊!切記切記~~

三、善用按摩且擠的方式要正確

前面的文章我曾提到月子阿姨的老闆娘 陳 小姐都會替媽咪有免費通奶的服務。老實說,月子阿姨幫我月子坐的好外,我真的好感恩有這項服務歐!雖然說第一次通真的痛到飆淚,直言這實在跟生產的痛有得比,但真的通了,擠奶就順暢好多! 陳 小姐本身是婦幼醫院出來的護理人員,以前有陣子就是在集診室專門替乳腺炎媽咪通奶的!他的技術好到連我住院時萬芳的護士看了都嘖嘖稱奇耶~

話說 陳 小姐當然還會教學要如何擠奶,跟母奶協會上講的我是覺得不太一樣。我看過一個媽咪就是只有擠乳晕、乳頭,她的奶就真的出不太來耶! 陳 小姐是教我擠奶前一定要先按摩乳腺,讓乳腺通暢;之後先把乳暈的ㄋㄟㄋㄟ擠掉,乳晕會變的皺皺的後就可以用擠乳器。重點是擠乳器擠完之後還可以用C型擠奶法把剩餘的ㄋㄟㄋㄟ擠完~

說真的,新手媽咪如我是真的很不聰明,摸索了好久才比較上手(當然也跟工具不對有關),但我會建議依開始奶還不通的媽咪們真的要試試看如上的擠奶法歐!!

四、找到合適你的發奶食物

這個我放在最後寫,就是因為我發現每個人的發奶食物都不一樣!很多媽咪推薦的發奶食物,經過本人親身實驗,發現還是黑麥汁最適合我(而且還要是Costco賣的品牌),其他的諸如花生豬腳、魚湯、青木瓜排骨等等基本上都只有讓我脹奶到痛的效果,不是很發奶,划不來而適合我的黑麥汁我也知道有媽媽喝了一點用處都沒有,所以囉!慢慢試,找到自己最適合自己的囉!不過總而言之,水分的補充跟奶量有絕對的關係ㄡ!

 

我知道我不是奶量最多的媽咪,但是應該算是追奶追的很成功的!當初堅持要我退奶的阿娘看我現在仍然持續,都相當地佩服我的毅力。其實吼,這個過程有多少的掙扎與眼淚,真的只能用辛酸二字來形容,但是就是一股愛孩子與捨不得的心讓我堅持到現在,真的不容易,但辛苦是有代價的!大家一起加油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701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