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我知道,我很久沒更新了...
新年的元旦假期大家都在做什麼呢?
我這四天都跟著老爹老媽到處趴趴走
今天阿舅在台中娶媳婦,我不用去因為我得在彰化外婆家一人顧狗
我們家狗兒已經從他們踏出門那一刻哭到現在了
唉...真是拿她沒法子...
只好不理她來寫部落格...越理她只會越來越囂張...心還是要狠一點啊))))

開年第一砲,我想我來跟大家分享一下上個月我帶志工去嘎色鬧部落服務的難忘回憶好了
嘎色鬧部落位於桃園縣復興鄉的羅馬公路上
羅馬公路可能很多人都非常的熟悉,著名的桃源仙谷就在半路上
另外更是因為一路風景優美,成為許多單車客的最愛

但你一定不知道就在羅馬公路的轉彎口,有個令人至今難以忘懷的原鄉部落:嘎色鬧
這是一個泰雅族傳統的部落,90%以上都是台灣世界展望會的受助童
目前我們還在這裡協助居民發展有機農業,讓他們可以有更多元化的經濟收入
這次我們帶志工上去,就是要協助部落中農耕與社區美化的工作
聽起來很好玩吧!且讓我帶大家去一窺這美麗而原始的天堂...

上圖:先讓大家看一下嘎色鬧的一景。

上圖:這裡則是這次上山服務的志工全體!

12/5清晨,我一看溫度倒抽了一口氣,媽啊!台北只有10度,我看山上一定冷爆了...
怎麼辦?還是得去啊...早上七點坐上同工秉翰的車,先去接志工先吧!
可憐的秉翰在我們出發前可還是在上吐下瀉啊...身為主管的我其實是十分擔心的
不過他今天狀況看起來比前兩天好的多了,啊...希望他可不要在山上給我出什麼意外才好啊...
荒郊野外的,我是要去哪裡帶他看醫生啦...Orz...

我們到中壢火車站後站時離我們跟志工朋友約的時間還有半個小時
吳秉翰同學一直很緊張怕會迷路,拜託!我老中壢ㄋㄟ....要不是塞車我看我們兩得對看兩無言了...
不過我很機車,我知道這位同學還在不舒服,所以為了要刺激他趕快好起來,我去買了香噴噴的蘿蔔糕加蛋,然後逼他只准買白吐司,很變態吧!
沒辦法,為了他好我只好狠心點兒~~各位看官們可別以為我是在苦毒我的下屬啊...我對你很好低對吧!?吳秉翰同鞋??

說真的講到食物啊,吼~~~中壢的東西真不是普通的好吃,自從我大學畢業後回台北,真的都吃不到這些好吃的小吃
隨便一個蘿蔔糕加蛋,那其中又是加了胡椒又是辣椒的,歐買尬...太對我這個重口味了!

就在咱們吃的差不多時,志工朋友們火車也都到了,這次我們帶的志工一行共有11個人
大部分都是展望會比較資深的志工,這次帶他們上山一部分原因也是要幫助他們對我們有更多的認識
讓他們知道他們平常在都市服務的,受益的對象是實際上存在的,希望能藉此更加深對我們的認同感
這11位朋友個性都蠻開朗活潑的,雖然彼此之前並不熟識,頂多服務的時候碰到
但是哇塞!無畏寒風ㄝ!大家一下車就已經打成一片是怎樣?讓我不禁期待起這次的服務之旅了呢!
 
上二圖:大夥在上車前當然要先來個大合照囉(其實是等督導等到好冷只好拍拍照暖身体)
嘎色鬧位於中壢大約還要1小時半的車程,這次的行程就由負責該部落的復興中心督導健鈞和社工員平安大哥為我們領航
當地還有原民會補助聘請、協助當地農場耕作的silan協助一切行程的安排
他們都是很專業很棒的同工,這次來嘎色鬧多虧了他們讓我們非常的愉快,在這邊先謝謝你們囉!

第一天的行程一開始就由健鈞為我們講解嘎色鬧的由來以及歷史地理背景
啊好啊...已經有人給我睡著了是怎樣?太不給面子了歐!(後來才知道她是無時無刻都想睡...我們有點懷疑她有嗜睡症啦...:P)

上圖:睡得挺熟的蛤....))))

上圖:其實督導講的很好捏!還是要拍拍手!

上圖:大部分人還是很專心滴!
 
我們聽取簡報的地方就是展望會補助教會建構的兒童育樂教室,正前方也是本會補助設立的工作站
這個工作站很屌歐!全都是由當地的居民自己搭建的!很漂亮吧!

上圖:簡樸但充滿原鄉味道的展望會工作站。
 
 
上圖:聽完簡報後由silan帶我們做整個部落的巡禮,帶我們見識一下我們今天主要要做的工作~~
下圖:就就是嘎色鬧有機農場的一部份歐!聽著silan娓娓道來他們開墾、耕作的艱辛,今天一定要努力的給他們幫忙一下啊!

不過在開始做工之前總得先填飽肚子吧!一路搖晃上來的我們真是有點餓壞了~~
看著長老為我們準備的滿桌好菜,聽說他們為了我們要來可是清晨就下山去買各式各樣的食材啊!
重點是,長老的手藝真是好!每一道菜都讓我們吃了幸福滿懷,讓我們不禁期待起之後的餐點...歐邁~~

 
上圖:這些菜不僅好看也超好吃歐!飯前由平安大哥帶領我們謝飯禱告,轉眼間就清空如右啦!

吃完飯簡單休息配房之後,部落為我們安排了一個簡單的娛樂活動,也就是自己動手製作竹蜻蜓!
竹蜻蜓大家一定都玩過,但是自己做一定是從來沒有的經驗,讓我們來看看製作的過程吧~~
當然,也有人作一作就開始不正經了起來
當中最驚險的,莫過於一堆小女生拿著番刀削竹片吧!看起來真是頗嚇人的~~
 
上圖:右邊那位女士終於醒了是吧!?
最後,大家一起Shine!歐不是,一起飛吧!

下午兩點鐘,做工時間正式開始,今天要分為兩組分頭進行工作
一組要跟著當地農民至農場協助農事
另一組則是要幫忙下圖這個大家看的出來是什麼東東嗎?

它其實是部落的地圖歐!之前精心製作的已經被調皮的孩子全都一塊一塊拆下來了!
這次我們上來就是要負責重新做好並美化之
讓我們來看看我們做了些什麼吧!
 
 
上圖:我們這一組人主要就是協助灌溉幼小的菜苗、將匹布拔除、將地瓜葉中的雜草幹掉等等的工作...其實光是要走下來這一塊農地我們就覺得命快沒了!為什麼呢?因為我們不是走一般的產業道路下來,而是走有著將近70度陡坡的桂竹林滾下來..歐不是...滑下來的...看著農民們輕輕鬆鬆的到達,真是不禁感嘆我們這些城市肉雞真是要更多鍛鍊自己身體才行呢!還好回程時silan請班長開貨車來載我們...要不然我想應該回去就#$$%了唄!
 
上圖:另一組人馬除了協助整理部落環境外...
 
上圖:部落地圖下方我們要做個美麗的小花圃,志工們先是下切到溪谷撿石頭、另外還需至農場挖點肥沃的土壤來使咱們的小花茁壯~~
 
 
上圖:做好花圃後,我們將班長載回來的竹子中的竹節敲除,就由平安大哥用釘槍重做屋頂囉!另外,整個地圖也用樹藤重新製作,挖!可以想像新的成品一定很棒!這裡先賣個關子,到第二天咱們照大合照時再讓大家一窺廬山真面目歐!

其實啊,下午工作時氣溫感覺上早已低過10度了,大家看起來整個凍到僵掉了可還是努力的工作
還有一組人努力地鋸著晚上我們要吃的竹筒飯之竹筒!這看似簡單,但可真是個大工程哪!
因為刀不是很利,天氣又凍的要命...真的鉅到手都快斷了!
 
上圖:這...應該是被我勉強出來的笑容唄...及右邊咱們付出老命的竹筒!
鉅完竹筒還要洗,這更是酷刑!(講到這裡還是要驚聲尖叫一下!啊))))))))))))))))))))))))))!
剛剛已經說過溫度已經是低於10度了,那水...歐天啊...我覺得是接近零度
手伸進去馬上沒有知覺耶!啊我還不小心把水潑到吳同學身上...真是搜利啊~~~XD

看看我們洗完之後就奔去烤火的冏樣唄~~

第一天的服務就在大夥的汗水、笑聲、哆嗦聲中結束了
晚間的氣溫更是酷寒還風大,那風真的會吹到人頭痛...超冷的啦!
還好居民們的熱情融化了我們那冰冷的身軀
都還沒走到餐廳呢!就已經聽到餐廳中傳來泰雅族傳統音樂
好奇的我一走進去,不得了啦!裡面已經嗨翻天啦~~

大夥們正在打小米蔴糬,吼!我們這些城市弱雞真的很遜,照我們那種打法米都冷了都還沒打好
還好我們有泰山長老!且讓我們來看看他的真本事

上圖:麻糬多到一個有點恐怖的地步...其實真的很好吃,但是我的胃無法負荷..只能看著大家吃(泣...)

除了小米蔴糬外,部落還為我們準備了肉肉大餐歐!
為什麼說是肉肉大餐呢?看看我們烤盤上的這一堆就知道了(講到烤盤也很屌!這是鐵桶切一半上面鋪鐵網而已,火可旺的咧!)
 

這些五花肉吼~~料理的方式其實也是非常簡單,只需鋪上鹽巴簡單烤熟就是人間美味~~
大家吃到身子也熱了,肚子也撐了...
東西收一收,咱們便開始分享今天服務的心得...

這些心得我就不多說了,其實很多志工回來後都有寫文章分享
每一位朋友我都感受到他們的滿腔感動與熱情,當然大家也對於部落提出了一些疑問
健鈞督導也都很細心且真誠地和我們分享部落遇到的困境與真正需要我們幫助之處
確實,我們這些從都市來的朋友其實不一定能夠真實的了解到部落的需要
有時我們的好意及「強迫的建議」,反而對部落造成了負擔與傷害
當然不是說我們什麼都不能作,我就跟志工朋友們分享,這顆感動的種子其實可以放在心裡
或許哪一天時機成熟了,這顆種子就會發芽成一顆美麗的大樹
我們鼓勵志工朋友更多的和我們分享,畢竟展望會深耕部落,我們會更有機會讓這些夢想實現,當然也知道哪些夢想可能不切實際
這真是個收穫滿滿的夜晚,志工朋友們!我說的沒錯吧!?

夜已深了...大家在火桶旁烤的也快焦了...督導提醒我們該準備盥洗就寢了...
算算人數...11個人只有一間盥洗間...歐~~每個人只要10分鐘就好也要洗個2個小時ㄝ...
還好實在因為太冷了,很多人自動放棄權利乾脆回台北再洗...
大家可別嫌我們髒啊...山上一切從簡也沒什麼好要求的~~
我們還有屋子可以避寒~~已經很棒了呢!

大家一切盥洗完畢後,就是令人期待的八卦!歐不是...是溫馨的星空夜語時間了!
聽著志工朋友們一一分享著他們的工作家庭趣事,再冷的心也都溫暖了起來呢~~
聊著聊著,不知不覺也晚間12點啦!這下不強迫大家去睡是不行滴!明天還得早起呢!
                                                                                               -待著不知何時才會寫完的續-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701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