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到政大科管所有一篇論文,名叫:
「高科技公司法務與研發部門之互動行為與協調模式-以台灣IC設計公司之智慧財產權管理為例」
有興趣看看摘要請按這裡,貼上如上之題目搜尋即可
★相關資訊:
研究生:鄧宜菁
指導教授:劉江彬
初看此題目時,我心裡想:「挖咧,這種題目都可當碩士論文,那本姑娘可以寫長篇大論給你...不用讀研究所了啦...」
但是,當我仔細看看摘要時,才發現,能夠把這種事情寫成論文其實也不簡單,至少你一定要有法務或是研發其中一個領域的工作經驗才行,要不然是百分之百寫不出來滴!
雖然我天天在跟各個部門互動,我知道問題所在,但是我只能某個程度將問題報告主管,其他的,就只能靠自己改變想法,有時真的很無奈,但是法務與其他部門的矛盾確實存在,對公司的影響也是絕對存在的

摘要中有幾段很發人省思,跟各位法律人分享,大家來思考一下:
★法務與研發部門無論在專業領域、人格特性、部門風氣或是傳統上對於工作取向的認知等,均有莫大的差距,而這些因素均會對於其間的合作績效與機制,有著很深的影響,而協調機制的運用便是向來解決跨部門衝突與促進之是分享的管理機制之一。
★「法務與智權」與研發部門良好的人際關係的確是合作成功的一大利器,因為它能夠帶來更多善意的非正式交流而大為增進互動的速度。
★研發人的謬誤與法律人的傲慢會造成智財制度推行時的阻礙並對於跨部門間互動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看到沒有!法律人傲慢哪!各位同志們!這竟然已經被寫在台灣第二大學府的論文當中!
法律人傲慢是個不爭的事實嗎?
我不禁靜下來想想自己,我是個傲慢的法律人嗎?

想想自己平常在對待同事的態度,我的額頭不禁冒出一兩滴冷汗...
我想,我不是傲慢,而是不知不覺中驕傲了起來(:其實都是一樣的啦...)
來公司已經一年了,最近還在跟朋友們分享說我已經慢慢習慣了
其實,雖然本人一直自以為豪自己的抗壓力高,但是,上班後,半年之內著著實實地大病了三次
症狀包括:天天吃不下、坐在辦公室裡卻一直想衝出去、老闆講一句我緊張一整天、嚴重的鼻竇炎、過敏...

其實剛上班的我,真的很謙卑,說真的,那也是必要的,我真的是什麼都不懂
常常跟人家鞠躬哈腰,不是巴結,而是我真的很想多跟人家學點什麼
但是,我完全搞不清楚法務在公司應該扮演什麼角色...

所以常常業務或PM說什麼我都OK,叫我作什麼我就作
弄到我事情常常作不完...心情差到不行,臉色都很難看
這樣的狀況持續了快半年,直到我老闆有一天跟我說:「難道你是笨蛋,人家叫你作什麼你就作嗎?」
雖然很狠,但是現在我真的很感恩老闆跟我講了這一句話

從此之後,我慢慢有了轉變,凡事我都會仔細思考清楚,並且有自己的想法
對一些很盧的業務,我也會很義正嚴辭地跟他們表達想法了
這對我來說不簡單,因為我天性很討厭得罪人家,但是法務有時扮黑臉卻又是必要的
但是,如此,我真的工作輕鬆許多、也有條理了許多

那這樣,為何我要冒一兩滴冷汗呢?
雖然我比起我老闆,我還是算溫和派的,大部分人還是不管怎樣都會先找我
但是有些時候,對於一些很盧的業務或是講不通的人我還是很兇的
常常掛完電話後,我心中都會被上帝提醒有些話其實是沒有必要講的
有些法律問題,工作一忙起來,我也無法定下心來仔細解釋

有一天我看到一篇文章,其中是提醒每一個人在上班的當中,多存一點「包容」,少一點驕傲
有時,我其實清楚地知道我的問題是驕傲
我了法律,別人不一定瞭解啊...若要別人瞭解,就要積極地解釋才是啊...

其實,我百般不願意當一個傲慢的法律人
之前有很多同事或朋友都說我不像法律人
因為法律系出身的都會讓他們感到莫名的恐懼,覺得這些人很恐怖,但是跟我不會...
但是,不知不覺當中,我有時也還是讓驕傲吞沒了我的親和力

其實我知道傲慢的法律人是什麼意思,我也看過很多...
有些人真是讀法律讀到腦袋走火入魔,腦袋中除了法律用詞
講不出什麼其他東西...
比如說,你問他今天晚上的電影好不好看?
他可能會跟你說:警察動用暴力毆打嫌犯雖然很精彩,但是實在是有違「無罪推定」主義啊...
試想,若是你開口閉口都是人家聽不懂的法律名詞,還自以為是的一直講,人家不會覺得你就是另外一個世界的人嗎?

但是,說真的,會法律到底有什麼了不起的?
瞭解法律不代表你頭上的光環就會多一圈
重點是你能用法律作多少有意義的事情?將來到天上上帝能為你加幾分?
外表光鮮亮麗的法律人,逢人雖打躬作揖,但是背後明爭暗鬥的都有
A學者看不起B學者...A大師是本次研究所的出題老師,請死背A大師的學說,寫B大師就準備落榜...
諸如此類的,在法律界早已經不是新聞

感謝上帝,今天光照我,讓我知道我仍然有不足
傲慢的法律人,這一句話就如頭當頭棒喝一般打在我頭上
我期許自己不是,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701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