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一個月小紀錄的時候我有分享,因為不想讓自己太累所以沒有很嚴格的按照作息,反而是放手讓阿姨去帶,加樂北鼻可能也是因為喝的多,離睡過夜已經不遠了,但等阿姨畢業時,老實說頭兩天我真的極度不適應。還記得他要離開的當天,老公剛好有事不在、我又忘記高中同學約好了要來看我,熊熊家裡只剩我一個人要面對寶寶,他又可能因為所謂的「手勢」不一樣哭鬧不休,不肯吃也不肯睡…到了下午2點鐘我都還沒辦法吃中餐,要餵母奶的我怎能不吃呢?趕快急call老媽來救我,好死不死就在我筋疲力盡的狀況下同學來了,薄臉皮的我眼淚根本止不住一直掉,很想隱藏但應該是人都看得出來吧!唉~


備受打擊的我,跟老公商量後,隔天馬上開始作息大作戰,衡量加樂的奶量及週數,我們決定3小時餵一次,並盡量遵守「吃àà睡」的循環。基本上兩本育兒聖經我們是比較依循「從零歲開始」,百歲醫生那一本教導從出生始就4小時餵一次,餓了就給他哭,我們是覺得有點太狠了…:p(兩本書教導的觀念十分類似,不過零歲更為詳細且溫和歐!)

 

遵守作息我個人認為比較大的挑戰是小睡時間要讓寶寶學習自己睡,不靠父母抱著入睡。怎麼樣?已經有人開始覺得是天方夜譚了嗎?話說我們家寶寶也是在月子中有點給人家抱習慣了,一不高興就要抱抱,要睡覺也是大人要抱到手快斷掉、腰快閃到,好不容易睡著了降落失敗就嚎啕大哭這怎麼行呢?於是乎做好 心理準備,就在餵完奶,陪他玩耍一段時間後,換完尿布直接讓他上床睡。第一次降落當然是失敗,嗚噎一下後馬上變斷腸式的大哭,月子很少讓他哭到這種狀況的,簡直是刮娘親的心啊不瞞大家說,樂樂在裡面哭,其實為娘的也在外面掉眼淚。但是為了他要有穩定的作息與情緒,這個心不得不狠下來而訓練個幾天後,他開始知道必須要靠自己入睡,哭是還是會哭,但時間越來越短,到現在快4個月,已經是放下去還會自己玩一玩,吃吃手就睡著囉!

 

有作息的另外一項誘人的果實,就是孩子比較容易可以睡過夜。不管現實生活中,或是網路爬文裡,都常常看到有朋友孩子到了很大了,還每天半夜起來歡或討奶甚或根本不愛睡覺,這時真的就覺得好同情他們我們訓練加樂按照作息表過日子當然不是都很順利,其中遇到要考驗父母智慧的時候根本是不勝其數,但很重要的一點是,我們夫妻有共同的看法與默契,遇到困難時,一起禱告求主給智慧外,更是努力地繼續按照作息不要放棄,就這樣大約2個月時加樂3.5小時吃一次、一天吃5次,已經可以從晚上9點睡到隔天6點;目前接近4個月,改為4小時吃一次、一天吃4次,晚上是從最早7點半睡到隔天早上7點…不要懷疑!11.5小時!而且重點是,現在的小樂睡醒常好像天使,沒有起床氣,有時我們沒發現他已經醒來,已經在自己玩囉!

 

各位先生、女士們,我真的要說,讓孩子適當的哭,不會讓小孩變成白癡或心靈受創的。孩子哭到一定程度會累也就睡著了,醒來又是一條好漢,我們家寶寶有作息之後,很明顯地脾氣比較穩定,更重要的是爸媽黑眼圈不再,寶寶真實地超好帶;當然我也知道有寶寶就是不吃這一套(我們小組目前好像只有我們成功@@),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但說真的這個方法真的值得一試,大家加油囉!有問題歡迎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701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